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报告

添加时间:2016-03-30 编辑:冯晓龙 浏览次数:

 

尊敬的领导、各位校友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为校友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并选举产生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表示由衷的欣慰。在此欢欣的时刻,我谨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向在内蒙古地区工作的校友、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会负责人和校友代表、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受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委托,向校友代表大会汇报第一届校友理事会自2012年8月1日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过去工作的回顾

1、第一届校友理事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校友会协助校庆办成功筹备、举办了2012年9月在母校举行的内蒙古农业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60年校庆总结了学校的奋斗历程,凝炼了学校精神,凝聚了全校人心,鼓舞了斗志干劲,提高了社会声誉。在校庆筹备期间建立了校庆网站,之后又建立了校友网站,用于广泛宣传校庆、宣传校友工作。为校友搭建了一个合法的、可供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互通信息、增进往来的平台。校庆结束后校庆办工作转入校友会,校友会根据成功举办60年校庆的成果,全面收集、汇总、总结了校庆工作中的各种资料和经验,汇集出版了《内蒙古农业大学纪念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资料汇编》,以供后人借鉴。

2、建立校友工作组织机构。在母校设有校友总会,在校友总会下,设立各地校友分会及行业分会,设立常设办公室1个,在北京、天津、山东、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赤峰、乌海、通辽、二连浩特、呼伦贝尔、满洲里、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阿盟、锡林郭勒盟、兴安盟、牙克石林管局等18个地区成立了校友分会。各校友分会设有会长、秘书长;校内各学院确定了校友会工作负责人和校友工作联络员,负责组织协调并开展校友工作,研究、讨论校友会工作。

制定完善校友工作规章制度9项,主要有:①校友会章程;②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办公室职责;③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固定资产及公文、合同、印章的管理规定;④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财务管理制度;⑤校友分会及学院校友工作管理制度;⑥校友捐赠管理办法;⑦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工作运行与管理办法⑧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奖学金管理办法。⑨校友奖学金发放仪式及相关活动的工作安排;并建立、制定了校友活动登记制度等。 

3、学校就60周年校庆捐赠结余款出台了使用意见及建议。为充分体现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内蒙古农业大学教育事业的支持,充分体现他们对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早日成才的关怀和帮助,学校决定从60周年校庆捐赠款中拿出三百万(300万)元人民币,设立校友奖学金,用于奖励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计划从2013年开始,每年奖励100名学生,每人每年奖励叁千(3000)元人民币。2013年校友会办公室邀请校友,现任北京九州大地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郭文和现任瑞普(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兽医师李旭东、张会臣等;2014年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博士和乌兰察布市农业推广站站长王荣贵等校友代表回校,举行了校友代表座谈会,座谈交流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召开校友报告会,为学生作励志、成才、学术、事业发展的专题报告并开展相关活动,并举办了校友奖学金发放仪式及相关系列活动。在认真评选的基础上,分别对每年100名学生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校友奖学金。邀请的校友在与我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座谈时,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校友代表表示,今后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努力为学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根据内蒙古民政厅要求,完善校友会负责人档案材料的通知及在社会团体组织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的要求,收集、完善、整理了校友会负责人档案,并组建了校党政办与校友会党支部。又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兼任社会组织职务审批管理办法,我会对理事机构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整。2014年底至2015年初“根据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发〔2011〕39号)和《关于推进民间组织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07〕127号)的相关规定,自治区民政厅决定开展2014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要求,我会参加了评估。根据评估一级指标4大项、二级指标16项、三级指标47项,评估调查表10类,形成评估材料193页,自评结果783分。经自治区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审核通过,评为2A,为合格社会组织。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一是我会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业务素质的培养方面投入不够,在评估过程中该项得零分;二是走访区内外校友,交流感情、增进校友联系、增强校友的凝聚力方面应进一步加强,举办考察、研讨、联谊等交流活动较少;三是创新开展校友会工作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校庆之后无收入,为学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较少,为会员提供互助合作平台没有正常运行,开展公益活动较少。

三、对校友会今后工作建议

做好校友会工作,首先要作到求真务实。就是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这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一个“情”字。什么情?悠悠母校情,同窗友好情。为情所系,为情而动,以情感人。共同的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校友会紧紧围绕“联络校友感情,了解校友需求,宣传校友成就,展示校友风采,拓展校友资源,健全校友组织,凝聚校友力量,推动学校发展”的工作宗旨,不断加强学校校友工作部门和各地校友组织的密切配合。本次大会之后,学校校友会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深化认识,明确思路,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校友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二要加强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健全校友会的运行机制,特别是要尽快建立各地和行业的校友分会,推动校友工作的有序开展;三要完善校友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学校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分会的作用,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高效、便捷的信息平台;四要精心谋划,积极作为,抓好合作项目的培育和落实,积极筹建教育基金会,服务学校建设发展;五要弘扬农大传统,宣传农大精神,激发校友热情,汇聚校友才智,为内蒙古农业大学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校友,“青青子吟,悠悠我心”。母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各位的支持和帮助;校友始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人才资源。校友所做出的业绩、对国家的贡献力及影响力更是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最终体现,也是学校的声誉所在。所以,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地位、建设与发展始终离不开校友的努力、关心与支持。关心校友,支持校友的创业与发展,是母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相信,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校友一定会为母校实现办成西部开发的一流高等学府的目标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母校也一定会成为校友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我们热忱期待广大校友在母校建设西部一流大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借本次校友理事会换届之机,我们衷心希望出席今天会议的全国各地的校友会负责人和校友代表为母校校友工作献计献策;为校友参与母校的建设与发展畅所欲言。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把内蒙古农业大学办成西部开发的一流高等学府,为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未来更佳美好和辉煌而努力奋斗! 

祝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第二届校友会组织机构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二届校友会换届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1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