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4年大事盘点

添加时间:2015-01-05 编辑:校友会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14年,是学校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学校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教学、人才工作、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开放、内部管理、全员聘任、条件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就一年来的大事盘点如下:

一、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取得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照“两方案一计划”,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完成整改项目68项,项目完成率达81%。学校文风会风明显转变,“三公经费”大幅压缩,超标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得到清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师生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二、建立“招生、培养、就业(创业)”联动机制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开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探索建立“招生、培养、就业(创业)”联动机制,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开展了以建立“招生、培养、就业(创业)”联动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研讨活动。通过全面总结近年来各学院(部)关于教学改革、质量提升和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和有益探索等,就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成果丰硕。继续深入推进“教学质量管理年”建设,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项(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获自治区“教学团队”2个、“重点建设专业” 3个、“精品课程”6门、“教学名师奖”2人、“教坛新秀奖”1人。

 

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不断推进。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改革了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了博士、硕士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了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全年新增生态学、作物学、林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完成了4402万元学科建设费的设备论证和招标管理工作。

 

 

 

 

五、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不断加强。完成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处级干部平均年龄较聘前降低4.1岁,交流轮岗比例42%。制定出台了《新一轮全员岗位聘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分级分类,正在组织实施全员聘任。新聘硕士以上教师25人,首次招聘编制外工作人员16人。获第五届“全国专业技术先进集体”1个,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获自治区“杰出人才奖”2人,获“草原英才”工程高层次人才13人、创新团队8个。

 

 

 

 

六、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取得突破。新上国家、自治区等各级各类科技项目255项,总经费1.1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2项,项目总经费3325万元,位列全区高校首位。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1个,被评为“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本年度评出的2013年自治区科技奖中,我校是唯一获得全部四个奖项的单位。获得“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奖”1人,获得“自然科学及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启动了第二批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与阿拉善盟、内蒙古民丰薯业等政府和企业签订校地(企)合作协议。

 

 

七、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继续加大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力度,制定了《聘请国外教师管理办法》,全年聘请外籍教师57人,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200余人次。承办了国际农业工程大会分会暨第二届水土资源挑战区域性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教育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总结及工作推进会,承担了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3期培训任务。积极组织参加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学校9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大会服务工作。

 

 

 

 

八、制定学校《章程》,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经前期调研、师生参与、专家论证,学校《章程》完成两轮意见征求,待上级部门批准后公布。结合《章程》制定,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挖掘内生动力。先后制定出台了《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试行)》、《关于进一步推行学校二级教代会的实施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资产验收管理办法》、《班主任管理办法》等20余项规章制度。

 

 

九、基础设施极大改善。综合教学楼(AB座)、学生食堂和工科实验楼交付使用,生命科学实验楼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道路管网、部分绿化和大门等项目逐步建成,新校区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学校的基础设施极大改善。

 

 

 

 

十、数字化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制定实施了《2014-2016数字校园建设规划》,完成了新校区核心机房、光缆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数据交换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已有业务系统数据集成和站群系统等建设,财务查询、校园网计费系统等升级改造,校园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不断提升。

 

 

十一、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探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的有效衔接,更加注重第二课堂在专业学习和强化实践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校园文化艺术节“金马杯”文艺汇演、“十佳毕业生评选表彰”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学校东西校区部分道路、楼宇和广场命名工作启动实施,学校文化育人功能不断提升。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三等奖作品2件、自治区金奖作品6件;获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和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东北赛区三等奖;入选首届百强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三等奖。

 

 

 

 

 

 

十二、体育竞赛再创佳绩。学校成功承办了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第八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并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全区第十三届运动会(高校组)总分第一名。获全区大学生CUBA篮球预选赛男子组第一名、女子组第三名;获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双打第三名;荣获全国大学生毽球锦标赛女子乙组二人赛冠军、三人赛冠军等;施小霖参加仁川亚运会男子软式网球男团比赛并获铜牌;荣获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第五名。

 

 

 

 

 

 

上一条:习近平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 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

下一条:原自治区副主席郝益东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15181